close



  石英石,通常我們說的石英石是一種由9陶瓷0%以上的石英晶體加上樹脂及其他微量元素人工合成的一種新型石材。它是通過特殊的機器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下壓制而成的大規格板材,它的主要材料是石英。

  石英是一種受熱或壓力就容易變成液體狀的礦物。也是相當常見的造岩礦物,在三大類岩石中皆有之。因為它在火成岩中結晶最晚,所以通常缺少完整晶面,多半填充在其他先結晶的造岩礦物中間。石英的成份是最簡單的二氧化矽[即二氧化硅。矽:硅的舊名]

  (sio2),玻璃光澤,沒有解理面,但具貝殼狀斷口。微晶質的石英稱為玉髓(chalcedony)、瑪瑙(agate)或碧玉(jasper)。純粹的石英是無色,但因常含有過渡元素的雜質而呈現不同的顏色。石英很安定,不容易風化或變化為他種礦物。按SiO2結晶程度可劃分為顯

  晶質的單晶石英,多晶石英岩玉。

  物理性質

  光澤:玻璃光澤

  顏色:無、白,帶有點灰、黃到橙黃、紫、石英深紫、粉紅、灰褐、褐、黑

  條痕:白色

  比重:2、65~2、66

  類別:變質岩,由砂岩變質成。

  (1)具脆性

  (2)具有熱電性

  (3)折射率1、533~1、541,雙折射率差0、009,色散0、013

  (4)石英具有強烈的壓電性(Piezoelectricproperty),即用力敲擊摩擦時會產生火花,這也就是燧石取火的方法。

  (5)石英內常見的包裹體有:發晶(Haircrystal)-主要是金紅石。草入水晶-主要為電氣石;水膽水晶-石英中有液態包裹體;青石英石英管-內含淺藍色金紅石針狀物;乳石英-由細水孔洞引起混濁狀;綠石英-由板狀或碎片狀的綠泥石組成,有時可能是綠色針狀的陽起石;砂金石(Aventurine)-石英岩內部含有綠色或紅褐色的雲母細片,又名耀石英,俗稱東陵石。常見煙黑色至暗褐色的煙水晶,主要是這些岩類含有較多量具有放射性之鈾石英舟、釷元素的關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石
    全站熱搜

    fuyrratt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