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西方室內設計在理念上究竟存在著哪些差異?很多時候,宜蘭系統家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通過這兩年與中國的合作,這裡,我談一下我個人的一些認識:

  在中國,持續了近10年的經濟高速發展,給建築業創造了極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從我到過的幾個大城市中,經宜蘭室內設計常可以看到彙集了當代最優秀的理念及經驗的建築。應該說,作為設計師,我十分羨慕甚至有些嫉妒我的中國同行們處在這樣一個充滿了機會的時代。

  但是,具體到家庭住宅的設計來說,以下問題,我認為有必要提請有關政府主管部門、設計同行以及發展商關注:

  例如,自然采光問題還沒有引起規劃部門、發展商、建築師的高度重櫻庖壞悴喚霰硐衷誄蠐朊糯吧杓粕希保蔡逑衷諍芏嘟ㄖ嗷ブ淶募渚嗌稀T偃縹順浞擲萌蓴剩賈潞芏嘍嗖愎⒌拿婊案叨缺裙柿饜斜曜家? 又如從設計院到建築主管部門,都存在各專業分立又經常互不通氣的局面,結果往往造成各種管理及儀表排放混亂,很多管道不僅全部外露,竹北室內設計而且常常不允許改造,造成客戶使用空間的巨大浪費; 又如發展商為了降低造價,往往忽視大堂、電梯間、樓梯間的設計與衛生質量,造成物業整體素質的下降。我希望在此呼吁無論是政府主管部門,發展商還是建築設計院都能更多地加強市場調查,並增進與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協作,加強基礎的家具及家政知識,以便從項目規劃、結構設計時就開始考慮未來使用者的切身利益,考慮各空間尺寸的合理性,特別是臥室,衛生竹北系統家具間,廚房等這些著重體現生活品質的空間。政府的協助,設計院及發展商的這些用心與考慮,必定能夠有效地避免業主不必要的、額外的改造花費並形成“房子好看又好用”的口碑。

  而消費者本身對於如何合理地完成一個家居計劃的理解與行為,也表現了很多的誤區:

  最主要的是過分地強調與新竹系統家具誇張天地牆的改造與裝飾的重要性。很多情況下,對於天、地、牆的裝修會花費掉整個家居設計中的絕大部分,而其中很多部分裝修出來的效果帶有十分明顯的、過分的張揚欲及表現欲,似乎很少人真正地意識到房子是給自己用的。我希望業界能向客戶更多地引導一種正確的思想,家居計劃的最根本目標在於改善、提高生活其間的主人自已的生活質量。同時,還要幫助客人樹立關於私密性、功能性、雅致以及文化品位等全面的考評標准。雖然這個行業在時時刻刻地發生變化,但是,提高生活質量的使命是永恆不變的。

  其次,是關於保持傳統的問題。在設計領域,保持傳統是一種尊重歷史與文化的心態,而不是簡單的復古或仿古。室內設計風格的變化如同時裝,推陳出新的速度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現代人的生活需要現代的環境,現代的物品。然而,一件過去的物品,一個年代久遠的古董,無論價值多少新竹室內設計,都會引發人們心靈深處對於文化與家庭淵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fuyrratt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